首页->时政要闻

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编辑:辽宁省机关党建管理员 来源:《辽宁日报》

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郝鹏李乐成参加审议

39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郝鹏、李乐成等代表参加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郝鹏代表发言时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回顾成绩实事求是,总结经验全面深刻,阐释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展现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体现了法治精神,特别是提出了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政治担当,是一份高举旗帜、坚定方向、厉行法治、履职为民的好报告。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捍卫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坚决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优质高效,守护民生福祉用心用情,巩固社会公平正义防线更加坚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明显,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变革新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案例生动、数据详实,把践行人民至上贯穿始终,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了法治精神,特别是提出了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政治担当,是一份有政治高度、有法治力度、有民生温度的好报告。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检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讲政治、顾大局,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有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我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全省法院系统和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及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的部署建议,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贡献力量。辽宁省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法院工作和检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为省法院、省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郑青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国之大者”,顺应人民期待,彰显公平正义,都是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担当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面加强全省法院系统自身建设,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贡献司法力量。建议加强司法改革调查研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提高初审案件质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高鑫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司法的政治性更加鲜明、保障性趋于完善、人民性日益彰显、权威性不断增强,我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全省检察机关将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做优做实人民至上,深化创新能动履职,突出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助力更高水平法治辽宁建设,更好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辽宁检察工作现代化。

张德斌、刘宏艳、周大勇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和全链条打击,规范网络直播,惩治网暴“按键伤人”,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空间,守护网络安全。王红梅代表建议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事件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暴力伤医犯罪。毕春光代表建议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激发企业创新研发积极性,提高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庄艳代表建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前调解,把纠纷解决在源头、矛盾化解在诉前。王晖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宣传,让法治观念、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