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乡村发展的带头人-记葫芦岛市兴城市元台子满族乡元台子村第一书记赵子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编辑: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赵子懿(左二)在村民家中走访调研


赵子懿,汉族,19884月出生,现任省公安厅环保总队政治协理员、二级警长。20219月选派任葫芦岛市兴城市元台子满族乡元台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赵子懿同志扎根基层、埋头实干,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其事迹多次被《葫芦岛新闻》《葫芦岛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乡村发展的带头人

记葫芦岛市兴城市元台子满族乡元台子村第一书记赵子懿

 

元台子村位于葫芦岛市兴城市元台子满族乡,地处兴城市北部丘陵地带,无海洋滩涂资源,长期以农业为主,农民“靠天吃饭”,设施农业发展相对滞后。2021年夏秋之交,赵子懿响应号召、远离家乡、奔赴基层乡村,开始了新的奋斗历程。

以党建凝心聚力,积极为村济困、为民解难

“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这么年轻,不懂咱农村的事,能带咱致富吗?”到任伊始,乡亲们有的质疑赵子懿就是来“镀镀金”。为切实打消乡亲们关于“年轻”和“镀金”的疑虑,他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一有时间就到老乡家中走访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强,这也是乡亲们对党支部和他这位第一书记缺乏信心的原因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赵子懿从强化党建工作入手,积极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他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带头讲党课,创新开展“积分制”党员先锋评比,组织开展普法进乡村、书法民俗艺术进乡村等主题丰富的党日活动,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了方便开展远程教育,他还自掏腰包购买了液晶电视。在他的带领下,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党员参加支部活动越来越积极,大家越来越信任他。

2021年冬季极其寒冷,连续多日最低气温都在零下二十几度,村里的自来水设备被冻坏。赵子懿协调资金,购买维修设备,带着工人在湿冷的现场组织人员抢修,仅用2天就恢复供水,及时解决了400多口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有村民将他组织大家抢修自来水的视频发到朋友圈,大家都纷纷点赞。赵子懿还是一个“热心肠”,为让群众温暖过冬,他协调爱心单位向困难群众捐赠一批全新羽绒服;2022年春节前夕,他又协调葫芦岛市红十字会到元台子村开展春节慰问,为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赵子懿扎根乡村,服务群众,已然实现从一名“青涩机关干部”到“驻村书记”的转变,逐渐赢得坚实的群众基础。

打造红薯特色品牌,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盘活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从外界“输血”向自身“造血”转变,赵子懿带领大家建立集体经济种植示范田,流转土地6亩,引进技术门槛不高、经济价值可观的烟薯25号蜜薯品种。村里经费有限,他就创新工作思维,将集体经济示范田打造成党建实践基地,以党建活动的形式动员党员干部下地劳动,实现全体参与、全员贡献。他带头学习先进技术,大力倡导科学种植。“别看赵书记年轻,有股子钻劲儿,种红薯经验丰富像专家!”乡亲们都亲切地喊他:“红薯书记”。

为与本村红薯种植形成配套,把握服务周边果树产业机遇,赵子懿积极申报乡村振兴入库项目,争取资金80万元,建设占地350平方米的标准化恒温库1座。为提升红薯的市场竞争力,他还注册“元田季”商标,设计红薯产品包装,请专业机构检测红薯农残指标和营养成分。现如今,元台子红薯已经成为十里八村的明星产品,每到收获季,“元田季”蜜薯的销售订单都接连不断,供不应求。乡亲们心里乐开了花,纷纷表示:“要跟上村集体的步伐,明年要种更多、更好的红薯。”

强化人居环境治理,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元台子村在人居环境治理上有“欠账”,老百姓对村屯道路铺修、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清运等多方面期盼强烈。为此,赵子懿多次协调交通、财政等部门,争取道路建设指标。2022年,元台子村新修道路2.3公里,实现村内道路水泥硬化覆盖率达95%以上。他还积极申报“美丽乡村”项目,争取资金70万元,修建文化广场800平方米,架设路灯30盏,砌建文化墙200余米,铺设人行道彩砖2600平方米。

“行百里者,半九十,奋斗永远在路上”。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赵子懿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整治村屯主路垃圾堆、粪污堆、杂物堆等随意堆存问题。逐户征求意见、提前化解矛盾,整治工作历时40余天,清运垃圾杂物100余立方米,平整房前屋后闲散土地4000余平方米。为防止清理出的空间被二次占用或污染,赵子懿创新工作方式,带领村民利用清理出的闲散土地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烟薯25号红薯,使原来“脏乱差”的短板地带变成如今“整洁美”的绿化景观,形成人居环境治理的良性循环和长效机制。这一创新方式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典型经验被元台子满族乡党委全乡推广,兴城市委及乡村振兴局也给与高度评价。

扎根乡村以来,赵子懿牢记党的嘱托,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担当,砥砺奋斗,用汗水浇灌乡村沃土,以实干赢得群众拥护。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元台子村党心齐、民心聚、环境美、产业兴,正以崭新面貌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时代篇章!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