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扎根乡村情系群众--记新民市兴隆堡镇昂邦牛村第一书记徐立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编辑:机关工委督考处 来源:

  扎根乡村情系群众

  新民市兴隆堡镇昂邦牛村第一书记 徐立宏

昂邦牛村位于新民市东部,全村1362人,农业生产以棚菜、水稻为主,曾荣获省环境优美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徐立宏2021年8月被组织选派到沈阳市新民市兴隆堡镇昂邦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她牢记服务基层的初心,为乡亲们办实事、解难题,用真心实意和工作实绩赢得了乡亲们的支持和信任。有关事迹被团中央网站、辽宁日报、辽宁党建网、沈阳新闻等十余家媒体宣传报道。

  强党建带队伍 做群众“主心骨”

徐立宏深知第一书记首要原则是讲政治,首要职责就是抓党建。在她的带领下,昂邦牛村的党建、“两邻”、 “四零”、创建全国文明村等工作成为沈阳市和新民市的样板工程,村党支部被评为“五星党支部”。

徐立宏先后争取项目资金近百万元,实现全村道路全面硬化,对村部及广场进行翻新,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软硬件设施,在主干道路全面布局党建宣传设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危急时刻得到了充分发挥。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徐立宏连续两个多月没有回家,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主动缴交特殊党费2000元,为困难村民和志愿者购买防疫用品及生活物资。组织女党员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承担起关照老人、上门检测核酸、扫码登记、卡点执勤等工作任务。带领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昼夜坚守在村口304国道,有序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构建起了守护村民健康的牢固防线。为解决村民们蔬菜滞销难题,徐立宏组织5位第一书记成立兴隆堡镇“卖菜联盟”临时党支部,通过对接供销社和大型商超帮助村民售出滞销果蔬700吨,工作成绩获属地党委通报表扬,有关事迹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穿心莲种植户韩宝泉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激动的说:“得亏徐书记帮我卖菜了,要不这一年白干了。” 

  谋发展促振兴 做群众“引路人”

徐立宏深知:要带领大家致富必须啃“硬骨头”、下真功夫。她结合本村及周边区域盛产优质农产品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低收入农户参与”的发展思路,发展富硒特色农业。联合镇内其他第一书记组织党员志愿者自筹项目启动资金,其中她个人捐助资金2万元,现已组织本村及周边村37名党员志愿者带领239名低保、五保、残疾家庭共同发展富硒特色产业,覆盖面积近3000亩,实现增产约20万斤,每亩增收300-2000元。

为了解决营销难题,徐立宏积极沟通,和省电视台、韵达物流、中储股份等电商物流领域龙头机构开展合作,打造电商小镇,培训特长村民,孵化乡村电商致富带头人。

  守初心办实事 做群众“知心人”

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深情。2021年8月,徐立宏告别仅18个月大的孩子,来到了乡村一线,她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还有多少困难群众,具体有哪些困难,逐户到家中了解情况。昂邦牛村共有五保户、低保户重度残疾人21人。徐立宏把关爱困难群众生活作为驻村工作的切入点,一年的时间,她前后自费9100元,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疫情严峻期间、端午节、“七一”期间进行了走访慰问,为这些家庭送去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物资及口罩、药品、消毒品等防疫物资。73岁的胡闺新老人生活困难,儿女都是残疾人,身患严重的心脏病,今年3月,因疫情导致局部交通封控,让老人买药成了难题。徐立宏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老人采购心脏急救药,并为老人一家送去了生活物资。接过药和物资,老人眼含热泪,拉着徐立宏的手不放开,激动地说:“你就是我的亲外甥女啊!”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有很大的发言权。“乡亲们对我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为乡亲们多办好事实事。”徐立宏这样说。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