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担当实干暖民心--记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郭屯村第一书记何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编辑:机关工委督考处 来源:

  担当实干暖民心

  记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郭屯村第一书记何民

  郭屯村距沈阳270公里,村民520户,主要收入靠种植葡萄和培育苗木。近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郭屯村全体村民齐心发展,各项事业发展持续向好。

  新思路谋划新项目

  去年8月,何民同志主动请缨到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刚到郭屯村时,他发现,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凝聚力差;一些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归根到底是没有集体经济,导致这里的基础设施落后,一些孤寡老人、贫困群众得不到及时的救济,体现不出党的关心和温暖。

  针对这个问题,何民与村两委班子一同调查研究,他本人也多次赴长春、吉林等乡村振兴先进村、示范村实地考察,捋清了郭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脉络。一方面,要结合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把葡萄品质和品牌提升;另一方面,要引进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葡萄产业做大做强。

  建设果木苗木基地需要土地、资金、技术。为解决建设资金难题,经多方努力协调,省财政下拨了100万元专项资金;没有土地,就把村集体闲置土地整理出来。目前,项目已完成测量设计工作,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几十万元收入。

  郭屯村虽然种植葡萄远近闻名,但农户裸地种植品质一般,收益也上不来,建大棚种葡萄成了村民最大心愿。但是当地建棚费用每亩高达三四万元,村民望尘莫及。何民急村民之所急,先后与融生农商行、建行、交行建立联系,对接贷款,银行上门讲授涉农创业担保贷等业务,让村民足不出户获得贷款。截至8月末,累计为村民发放贷款92笔,金额912万元。

  为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何民还把农大、果木研究院专家请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今年全村葡萄亩产同比增加20%,价格同比增长15%。

  2021年11月,鲅鱼圈地区骤降十年不遇大雪,村里60余栋葡萄大棚坍塌,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何民与村书记宁先正挨户走访,区农业农村局、融生农商行工作人员进村办公,“即贷即审”,16户受灾村户全部获得银行贴息贷款190.5万元。

  何民还通过第一书记群,积极解决葡萄和苗木滞销难题。“销售必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他自掏腰包,为村集体开通微信公众号、电商平台和抖音公众号。下一步还将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外推介郭屯村的28个特色葡萄品种,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村集体已经注册了“熊岳城”商标,登记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新风气引领新气象

  乡村振兴,班子先行。何民把强化村班子和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着力点,通过完善制度、教育谈话等方式,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除雪、抗洪、道路施工、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唤醒”干部创先争优意识。

  何民以党建为抓手,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到多个先进村党支部学习,找差距、补短板。深入村民家中宣讲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他向派出单位申请4台办公电脑,重新布置了党建墙、村民书屋,募集图书。

  通过党建引领,挂牌村民说理点,发挥党员作用,对上访户进行劝导,让村民对村集体有信赖感,做到矛盾及时化解,增进村民感情。

  点滴事温暖村民心

  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何民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驻村以来,他实地走访了100余户村民,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逐一核验全村80岁以上50名老人的医保、社保、高龄补助情况,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今年春节,他自费6000余元为全村22户低保户采购了大米、白面;为吴运成等10名特困户购置年货;他每年还拿出3000元资助孤儿赵思宇上大学;包揽了残疾人陆祥库和王殿龙的药费,防止他们因病返贫。去年3月中旬至5月末,鲅鱼圈地区出现了两拨疫情,为了防疫,何民连续2个多月吃住在村委会。获得最美防疫战士称号。

  驻村以来,何民一直将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母亲带在身边,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默默工作。他用“坚守担当”诠释了驻村初心,用“踏实肯干”树立了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