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在田间地头书写乡村振兴答卷--记本溪市溪湖区日月岛街道张其寨村第一书记 孟昭阳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编辑: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孟昭阳,满族,198712月出生,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一级主任科员。20219月选派任本溪市溪湖区日月岛街道张其寨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孟昭阳同志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抓党建、谋发展、强基础、找销路,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带领全村走乡村振兴之路,受到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工作事迹在《本溪组工信息》上得到刊发。

 

在田间地头书写乡村振兴答卷

本溪市溪湖区日月岛街道张其寨村第一书记 孟昭阳

 

张其寨村位于本溪市溪湖区日月岛街道办事处,下辖5个自然屯,共7个村民小组,村民总人口689户、2612人。全村共有党员83名,村民代表39人。村内耕地面积4000余亩,家庭承包总户数569户。村里主要以种植红薯、西洋参、花生、榛子、草莓等经济作物为主,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

去年夏末,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一级主任科员孟昭阳主动申请参加驻村选派工作,来到本溪市溪湖区日月岛街道担任张其寨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一些乡亲们很是疑惑:“这么年轻,从小在城市长大,来到乡村,这苦他吃得了吗?村里的活儿他能干得来吗?”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孟昭阳驻村工作日志的首页,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他。“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成为孟昭阳驻村前行的动力。

入村伊始,孟昭阳就为自己制定了走访农户的计划,利用农闲时余,走门串巷,与村民们唠家常、聊发展、问想法,利用4个月的时间,走访300多户人家,了解民情、汇集民意,与群众打成一片,走在乡间,时常听到“小孟书记、小孟书记”的招呼声。边走边听,边走边看,渐渐的,一张张其寨村发展的蓝图浮现在孟昭阳的脑海。通过广泛考察和深入研究,听取省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专家的意见,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形成了张其寨村初步发展思路。

“帮钱又帮物,不如建强党支部”,这是走访中群众的重要期盼之一。孟昭阳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以建强党支部为主体,带领大家干、做给大家看。他从发展党员入手、从阵地建设入手、从学习教育入手,致力于打造一支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一年来,发展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壮大村级党组织;争取30万元,准备扩建党员活动室,修建村史室、阅读室等,夯实党组织阵地;加强党员学习,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带头讲党课,组织开展村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15次。

要想富,先修路。孟昭阳带领村两委首先从加快补齐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弱项入手,他充分发挥自己熟悉农业农村政策的优势,包装项目,争取资金163万元,新铺建村内道路5.9公里,实现村内路宽2米以上主要道路硬化全覆盖;争取资金42万元,修复了村内水毁漫水桥,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出行和农产品外运困难的问题。

每每走在新建的漫水桥和正在施工的村内路现场中,村民们笑逐颜开,都说我们村里来了个能干事儿的小孟书记。

“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张其寨村第一书记孟昭阳,请大家关注我们村的特色农产品……”。近日来,在张其寨村电商直播间,孟昭阳开始带领村委员们有序做好张其寨村电商产业运营前准备工作。

产品没销路,致富有难度。眼看着自家地里产出的绿色农产品放烂了都卖不出去,村民是着急上火、心疼不已。孟昭阳把村民的难处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主动与村两委和村民代表沟通,结合村内实际,寻求解决办法,确定了探索建设农产品线上直播销售的思路。经多方争取,筹集资金20万元,成立张其寨村电商传媒公司,销售张其寨村远近闻名的地瓜、花生等农产品,逐步打响张其寨村农产品品牌。

“受疫情影响,我们电商直播预计10月末开始运营,运营后,将有力推动我们村的农产品由销售初加工产品,逐步转向探索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建立联农带农机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稳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孟昭阳说。村民们信心满满地说:“通过村内电商产业发展,预计今年地瓜和花生等农产品销售额将比去年增收一倍左右”。

今年的农村工作复杂艰巨,从春节到现在,疫情防控、防火和防汛工作,孟昭阳始终把自己作为村里的一分子,大事小情都和村民打招呼、做宣讲,大家都说他是“小广播”,村干部说他更像 “农村的老人”,农村里的事都了解。每每隔着屏幕与家人视频时,只要谈起村里的事儿,家人们总是埋怨他是“碎嘴子”,但儿子一句“你是我的大白英雄爸爸!”让他消除疲惫、干劲倍增。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只有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将乡村振兴‘路线图’变为‘施工图’,在田间地头答好让村民们满意的富民答卷。”孟昭阳如是说。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