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民主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编辑: 来源:辽宁机关党建

 

2011年民主管理工作要点

根据全省工会十大和十届一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围绕省总工作重点,民主管理工作总体工作思路是:加强“一个参与”,切实抓好“三个建设”,推动民主管理全面上水平,即:加强参与企业改革转制、关闭破产工作,切实抓好民主管理制度化建设、规范化建设和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发展。

一、加强参与企业改革、关闭破产工作力度,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1、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我省经济带来的影响,通过职代会的形式,切实督促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动员和组织职工共同应对机遇和挑战,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民主管理新途径、新方法,保持职工队伍和企业的稳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积极参与企业改革重组、关闭破产工作。当前我省企业改革进入攻坚和常态化运行阶段,一是要积极推进政策性破产和依法破产的顺利进行;二是保障企业改革重组的顺利进行,特别是保障集体企业及厂办大集体的改革顺利进行。重点做好这些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采暖、就业等方面职工利益的维护,确保企业改革重组、关闭破产工作顺利、按时有序进行,确保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

3、积极做好协调劳动关系的工作。要掌握劳动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和对策,努力化解劳动关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维护职工队伍、企业和社会的稳定。继续与省工商联、企业家协会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双爱双评”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尊重劳动,善待职工”,以此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双赢,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

4、与法律工作部一起,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劳资关系和谐企业认证体系。通过该体系的各项标准规范工资协商集体合同职代会建设、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工作、企业的工作环境劳动安全、保险福利等项工作。

二、抓好制度建设,建立民主管理长效机制

5、将今年作为民主管理基础建设年,对民主管理基本情况进行实名制录入,建立民主管理信息网。

6、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辽宁省企业厂务公开规定》,全力推进职代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要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通过抓典型、调查研究、检查指导等形式,继续在全省加大力度推行区域性、行业性(集群)职代会制度建设。要求各市、各产业工会对职代会制度建设情况进行自检自查,要求各级工会制定实施我省“两个规定”的细则和方案,把制度建设落到实处。今年要在适当时机在营口市召开职代会制度建设全覆盖现场经验交流会议。

7、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通知》精神,力争在建制率和覆盖面上有新的突破。争取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达94%以上,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75%以上,厂务公开建制率达65%以上。

8、要求各级工会督促建立健全与职工董事、监事相关的各项制度,包括:职工代表大会选举、罢免和监督职工董事监事的制度,职工董事监事选举和罢免的程序、形式和表决办法,职工董事监事应享有的权利和待遇、责任和义务等,为职工董事、监事参加会议,参与企业管理和监督创造有利条件。

三、抓好规范化建设,推进民主管理标准化运作

9、继续在全省广泛开展职代会规范化建设,重点强化职代会的程序标准、运作标准,通过加强各项基础性的建设,使各基层企事业单位切实建立起完善的组织制度、监督制度、议事制度及各项民主程序和规则。着重强化选举程序、议案征集程序、行使各项职权程序和表决程序的规范运作,建立预审和票决制,完善会前协商、会中决策、会后监督的常态化运行机制。

10、将结合纪念《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颁布实施30周年,在全省开展各项纪念活动,并借助纪念《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颁布实施30周年,召开全省推进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表彰会议,表彰一批模范职代会和优秀职工代表,并结合表彰工作的开展,与各成员单位一起,组织对全省企事业单位职代会标准化建设情况的抽查和监督。

四、抓好素质建设,提高民主管理工作水平

11、为了增强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提高民主管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继续加强对民主管理干部、职工代表和厂务公开工作的培训。将围绕增强责任感,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围绕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制意识;围绕学习和掌握现代化企业管理知识和有关专业知识,举办各种培训班和专题讲座,通过培训,提高工会民主管理干部和职工代表的素质,提高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民主管理部

                        2011 年2 月22

  • 下一篇:
  • 上一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