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直机关职工参与机关内部事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试点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1日 编辑: 来源:辽宁机关党建

关于省直机关职工

参与机关内部事务民主管理

与民主监督试点工作调研报告

 

2004年以来,省直部分单位开展职工参与机关内部事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试点工作,试点单位由开始的10个拓展到目前的30个。省直机关工委先后下发了具体的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和试行办法,对开展好试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了总结经验,加强指导,最近,省直机关工委调研室和工会工委对试点单位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试点工作基本情况

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各试点单位机关工会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使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1、初步形成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氛围。经了解,有2/3的试点单位能够按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层层宣传发动、组织学习等方式,增强了干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省总工会机关今年在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和征集意见”活动中,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提出了361条意见和建议。多数单位的领导班子在研究机关重大事项,如大额资金使用、干部提拔使用等,能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尊重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2、相应建立了组织机构和制度。各试点单位普遍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机关党委、工会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试点工作的内容、形式和要求。从机关自身建设、干部职工关注热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出发,建立了相应的制度、规定和办法。目前,在职工体检、干部休假、食堂管理、困难补助、医疗保险等方面,普遍有了明确的制度规定。

3、基本确定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内容。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内容上,各试点单位能够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来确定。虽各有不同且有所侧重,但从内容上看主要包括职工休假、体检、食堂管理、干部评议、文体活动、福利、住房、财务管理、评先选优、物资采购、困难救助等11个方面。目前看,多数单位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内容,主要还是在职工休假、体检、干部民主评议、食堂管理几方面。

4、相对确立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通过试点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许多单位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形式,主要是联席会议制度、会员代表会议制度、工会小组长制度。其中,采取联席会议制度的占36.4%、采取会员代表会议制度的占31.8%、采取工会小组长会议制度的占13.6%,也有个别单位采取专门工作管理办法的形式。

在试点工作取得可喜进展的同时,我们感到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而且发展也不平衡。

1、内容不确定。主要是对机关内部事务所包含的内容界定不够清晰,对介入的角度和深度把握不够准确,有的工会主席讲,民主管理还是在鸡毛蒜皮、浅层次的事上,而一些重大事项,如干部的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职工的知情权往往被忽视,参与也是表面化。

2、形式不规范。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以什么样的载体实现有效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是各试点单位普遍遇到的突出问题。各单位只能结合各自的实际,力所能及地确定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参与形式,而较统一、规范、稳定的工作模式与方式尚未明确和形成。

3、制度不健全。一是制度的覆盖面窄,不能涵盖现阶段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存在明显的缺失和不配套的问题;二是制度的执行还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三是一些制度受体制、机制和环境影响,形同虚设。几个单位的工会负责同志谈到,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关键在“一把手”,主要领导认识高,要求严,效果就好。反之,民主参与很难开展,效果也不能保证。

4、责任不落实。一些单位虽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但分工不明确,运转不协调,整体功能未能有效发挥,在实际工作中多数是机关工会在唱“独角戏”。由于机关工会主席多数为兼职干部,很难把主要精力用于抓这项工作上;加之开展这方面工作缺乏经验和参照标准,又很难落实,因而产生畏难情绪,工作起来力不从心。

分析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我们感到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组织职工参与机关内部事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是机关工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由于对这方面工作,无论是在内容、形式、制度上,还是在领导方式、组织架构、职责划分上,都缺乏明确的要求和规定,所以,工作开展起来有难度,工作效果也很难评价。

二是有的单位把机关工会往往看作活动型或福利型的组织,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缺乏应有的重视和支持,该项工作开展起来缺乏保障。

三是多数机关工会干部岗位没有职数,且职级不同,有的是其它部门负责人兼任,有的是虚职,还有的是机关党委的干事,不仅影响工作的投入,工作力度也不够。

四是省直机关部门和单位类别不同,工作性质各异,也相应地增加了工作难度。

二、从试点工作中得到的启示

两年多的试点工作实践证明,组织职工参与机关内部事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方向是正确的,也受到了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在工作实践和这次调研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一些启示:

1、善抓机遇,借势推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别是在教育活动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教育,为推进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利契机。一些单位的工会积极配合党组织,多渠道、多侧面、多层次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并积极组织动员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的态度认真参与先进性教育整改方案的落实,使这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因此,我们感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意见,对于推动省直机关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机关开展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要形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2、建立制度是根本,完善机制是关键。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问题说到底是体制和机制问题,要在制定和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形成健全的工作机制。从试点情况看,一些单位在食堂管理、职工体检、干部休假等问题上,制定了必要的制度,确定了相应的工作机制,而且得到了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的认可与支持,从而有效地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对此,我们感到有必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依照《工会法》尽快制定机关工会工作实施细则等规范,为机关工会开展这项工作提供有效的制度和机制保障。

3、摆正位置,找准切入点。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是一个认识不断深化、工作不断推进、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同时,它也受民主政治、体制改革等重大政治制度改革进程的制约。因此,我们感到,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工作应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推开。既不能急于求成,又不可一蹴而就。要把维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着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原则,找准切入点,积极推进。同时,从实践看,推进这项工作,作为机关工会组织应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准确定位,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落实。

4、运用典型,强化指导。从试点工作实践看,省直机关工委和省总的明确要求、及时指导,有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对搞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应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加强调研、分类指导上下功夫,使机关党委和工会组织进一步明确参与什么、如何参与。同时,应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交流推广典型经验,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

三、工作基本思路和建议

组织职工参与机关内部事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形势下,各级机关工会组织应当履行的重要职能,是切实维护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和谐机关、凝聚广大干部职工智慧和力量的客观需要。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务实创新,积极稳妥地开展好这项工作。

1、加强领导,积极推动。要把试点工作作为省直机关工委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在工作部署、研究、督促检查等环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推动试点工作健康发展。要采取积极措施,促进试点单位党组织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运转顺畅高效的组织体制,为推动试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要完善和拓宽信息沟通交流渠道,加强机关工会干部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2、深入研究,稳步推进。要就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邀请有关专家、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进行专题研讨,特别是在作用、内容、形式、制度、机制、效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

3、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要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试点工作试行办法,推动试点单位建立和完善职工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把试点工作作为对机关工会工作的考评内容,争取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把这项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
  • 下一篇:
  • 上一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