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工作

勇担使命 善作善成 为全省民主党派工作新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编辑:机关工委组织部审发 来源:辽宁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

勇担使命  善作善成  为全省民主党派工作新发展贡献力量

一、基本情况

省委统战部党派工作处党支部现有党员4名。党派工作处职能是联系各民主党派省委并协助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是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的主阵地。近年来,党支部先后获得“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党派工作处连续多年被省委统战部评为“年度优秀处室”。

二、特色做法

1.入脑入心“学”。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支部学习和专题讨论,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到位。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党员认真进行总结与反思,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改进提高目标。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日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及经常性提醒和批评制度,以制度为保障,规范党支部活动。

2.脚踏实地“干”。作为具体负责全省民主党派工作的业务处室,党支部党员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到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组织引导全省8个民主党派,7万余成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联系广泛、视角独特、人才聚集、智力密集等优势,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支持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全省民主党派成员累计捐款捐物1.41亿元,有78名民主党派成员赴湖北一线参与抗击疫情,有6名民主党派成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深入14个市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相关工作得到省政府分管领导高度赞扬。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对口联系、情况通报机制,各民主党派省委结合各自界别特色,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深入调研、积极建言,通过“直通车”制度直接向中共辽宁省委报送意见建议,有关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组织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努力推动调研成果向政府工作转化。

3.善作善为“统”。统战工作是特殊群众工作,如果工作方法不得当,“直接关系党在党外人士中的形象”。党支部结合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不断提升工作温度,摒弃电话、微信、文件等“空中飞”的方式,采取亲自跑、现场讲、对面谈等“接地气”的方式,切实把统战部干部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看家本领学习好、锤炼好、实践好。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能力,把尊重、照顾同盟者利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感同身受的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每逢重大活动纪念日,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社区、乡村,与基层群众结对子,为基层群众解难题,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工作中时刻保持廉洁自律、谦虚谨慎的良好形象,以良好品行赢得了民主党派人士的尊重和信赖。

三、取得成效

党支部通过打“学”“干”“统”组合拳,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过一系列党内活动,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推动全省民主党派工作取得新发展。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