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工作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编辑:机关工委组织部审发 来源: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直属机关党委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心聚力助发展

一、基本情况

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计量院化学所党支部(以下简称化学所党支部)坚持“党支部建在专业上”,依托中心计量院化学所建立,现有党员10名。化学所主要负责全省化学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化学所党支部建立以来,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部门收入逐年提高,专业能力持续攀升,有效推进了“党建+业务融合+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心和院先进党支部,获得“2021年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特色做法

1.党建统领,做“党建+奋斗者”的“排头兵”。化学所党支部作为计量工作一线党组织,始终把抓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系列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践行“以奋斗者为本”,争做“党建+奋斗者”的“排头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中心开展的“双示范”创建工作中,被率先评为“示范党支部”,党支部党员100%获评“党员示范岗”。在中心开展的“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争做中心奋斗者”主题活动中,党员100%被评为“奋斗者”,其中4人为“中心奋斗者”,1人为“最美奋斗者”。党员坚持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监督,每月组织党员报告1次立足本职岗位职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对党员报告的情况进行评价,党员参与率100%。党支部书记更是勇当“排头兵”,创新开展党支部书记抓专项工作,推动落实中心和院发展目标,以项目推动创新实践,带领全体党员主动投身到为客户服务第一线,对工作中的好方法、好经验及时宣传报道,实现“边行动,边宣传,边发动”的良性循环。

2.同频共振,做“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领跑者”。化学所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以行业领跑者为标准”,争做“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领跑者”。坚持用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化学专业的发展,每年开展对标对表工作,虚心向国内、国际优秀专业学习,找到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提升和改进。按照中心的专业发展目标,认真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专业的软、硬件水平,检测参数达到了近200项,成为中心“优先发展专业”。制定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工作计划,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效载体,围绕党建与发展、党建与奋斗、党建与创新、党建与安全、党建与质量、党建与服务、党建与人才等方面,每2月研究探索1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或开展1次具体实践。与东北大学智能检测与控制系第二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共建,就化学、辐射测温、两向流量、光通信等研究领域进行深度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党支部共建共享,实现强强联合,促进了计量业务拓展。

3.服务至上,做“党建+营商环境建设”的“先锋队”。化学所党支部切实提高对“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认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充分发挥化学计量的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争做“党建+营商环境建设”的“先锋队”。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带头深入机场、铁路等人流密集地点进行现场检测工作,勇担重担,做可爱的逆行者。党员带头,主动为政府部门使用的防疫防护计量器具提供检测服务,履行计量公益职责,履行检测周期承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通过科学实验云展演《计量带您了解药物的崩解》,助力科技战“疫”,作品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学实验云展演比赛三等奖。积极响应国家停征收费政策,停征收费累计达到530余万元。此外,不断在“办事方便”上下功夫,进一步梳理、简化业务服务流程和标准,开展以“缩时提效”为主题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检定服务时限从规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为客户极大地降低了时间成本,提高了效益。积极开展客户回访和客户满意度调查,积极开展培训、咨询以及免费提供标准、计量检定等服务,客户总数达到1000余家,实现了持续增长。组织党员到彰武县兴隆堡镇于家村开展计量惠民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所党支部与东北大学智能检测与控制系第二党支部联建

三、取得成效

    化学所党支部目前服务的领域涉及医疗、生物医药、环保、公共卫生、装备制造、核电、石油化工等各行各业,基本实现了“省内客户需求省内解决”。化学计量作为辽宁省重要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将坚持把支部的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继续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 下一篇: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