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组织工作

立足职能 整合资源 抓好“三型”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编辑:机关工委组织部审发 来源:省妇联机关党委

立足职能   整合资源    抓好“三型”党支部建设

一、基本情况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党支部现有党员5名。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经验在《公仆》杂志刊发。党支部党员分别荣获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省妇联优秀共产党员、省妇联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二、特色做法

1.学党史悟思想,深化“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创新教育管理党员方式,促进党员成长成才。开展“守初心忆党史 担使命促提升”活动,组织党员走进沈北新区辉山党群活动中心参观红色历史展,进一步锤炼党性,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开展“老带新 共成长”活动,发挥老党员经验丰富优势和榜样作用,指导年轻党员撰写的《您的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点燃红色记忆 重温红色情怀》在《公仆》发表,获《旗帜》杂志社征文活动三等奖。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培养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阵地。

2.学党史促融合,深化“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党建+业务工作”融合推进。坚持站在为党凝聚人心、夯实群众基础的高度抓党建,历时两年组织成员单位共同编制了2021—2030年辽宁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绘就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蓝图。开展“喜迎二十大 新规划进万家”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吸引6万+人次参与,知识传播数突破40万+。通过融合推进党建和妇女儿童工作,有效锤炼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作风,提升了高站位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党建+营商环境建设”融合推进。策划“推动实施两个规划,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支部品牌,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金点子3条。策划打造“十件实事惠妇女暖童心”工作品牌,协调成员单位实施26个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特色专科建设、创建100个“女职工关爱室”等实事项目,在各主流媒体、新媒体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以优化妇女儿童公共服务和发展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3.学党史践初心,深化“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以“贴身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2021年以来直接服务妇女儿童30余次。开展爱心助学助困活动。支部党员搭建“爱心桥”,连续十年联系爱心人士共资助600余名困难学生,提供助学金和物资超百万元。组织党员走进法库大孤家子镇,为7名贫困妇女、学生送去慰问金2000元和笔记本电脑、牛奶、衣物等,为妇女儿童之家送去图书和学习用品。开展“我是党员 亮身份 践承诺”活动。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所在社区治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支部党员全部下沉社区服务,参加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干部值夜班,累计服务30人次、80余个小时,为疫情防控捐款2000元,收到社区的感谢信、荣誉证书,精心制作“以党员名义 展巾帼担当”抗“疫”短视频,展现党员风采,汇聚奋进力量。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党支部党员走进贫困家庭了解情况送去慰问金和物品

三、经验启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党支部所取得的成效,在于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在于坚持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贯彻到妇女儿童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党员的主动性、能动性得到了充分激发。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党员的宗旨服务意识和党员意识不断提升,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更加夯实,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妇女儿童切实感受到党就在群众身边。

  • 下一篇:  
  • 上一篇: